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1年度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质量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18:38 作者:  编辑:陈峰峰 点击:[]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贵州医科大学

代码:10660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公共卫生

代码:1053

授权级别

博士

硕士

 2021年12月31日



2021年度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

质量建设年度报告

第一章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概况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ublic Health,MPH)是国际上公认的公共卫生领域的主流学位,亦是我国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公共卫生和卫生事业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积极发展专业学位教育,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是当前和今后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亦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密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体现。

我校于2010年获“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MPH研究生(双证),填补了贵州省MPH专业学位教育的空白。目前,我校MPH设有疾病预防与控制、 卫生事业管理与医院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处置、环境与职业卫生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妇幼保健与人口健康、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卫生评价、卫生检验与检疫、病原生物学与生物安全、媒介生物及虫媒病防控、大数据与健康管理、卫生经济学15个研究方向,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联合培养制,迄今已经招收和培养了343名MPH研究生。

研究生培养与就业方向:公共卫生硕士就业方向广泛,主要包括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疾病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及医疗保健机构、医院、社区卫生机构、检疫机构、环境保护机构、社会保险、咨询部门和国际卫生组织等。

一、培养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更加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研结合,更加突出对外开放,为贵州乃至全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发展目标

主动服务贵州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学科建设,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遵循医学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内涵发展,积极推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在招生选拔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导师责权机制、监督评价体系、对外开放合作和政策条件保障等方面整体推进,切实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同类先进的公共卫生专业,成为公共卫生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融道德修养、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综合素质等全面发展的符合健康中国建设与地方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本年度主要工作

2021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纲领,依靠研究生院与各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公卫院紧密围绕学校目标,进一步落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及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立足学科、学位点建设,着力完善培养条件和质量保障体系,采取综合措施,切实保障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持续推进双一流和学位点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内涵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在有关职能部门及学科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卫院全体教职员工生紧密围绕“双万计划”和贵州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着力推进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筑牢学科专业基础。

“预防医学”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质量与安全”获批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科所在“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获批贵州省军民融合办“多功能食品研发及卫生分析检测平台建设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地化所、长顺县卫健局合作共建了“长顺县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新增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

根据《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职及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校发〔2018〕1号)、《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青年指导教师选聘管理办法(试行)》(校政发〔2021〕2号)的相关规定,2021年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新遴选MPH硕士研究生导师24人,校内导师1人,校外导师23人,其中产业导师3人。

学科现有MPH研究生导师103名,其中校内导师36人,校外导师67人,已形成了一支数量较充足、结构较合理、扎根贵州、爱岗敬业、充满活力、有发展潜力的双师型导师队伍,为培养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提供了师资保障。

)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招生规模逐步扩大

研究生招生工作是重要而严肃的工作,学院本着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设法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采取综合措施保证研究生招生安全,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从研究生推免、出题、复试等环节,针对性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保证研究生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公开。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复试的形式进行,通过认真组织,顺利开展复试网上考场设置、复试小组信息及复试学生信息录入、复试题目上传等工作,确保了所有考生均顺利完成复试。2021年招收录取MPH研究生88人,实际报到87人,报到率98.9%。

三、特色与经验积累

(一)本专业学位现行培养方案特色与优势

进一步推进和优化“335”特色研究生培养模式(三结合: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现场专题研究相结合;三要求: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相结合;五双制:双导师、双导向、双考核、双监控、双证书),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得到强化和明显提升。包含MPH研究生培养成果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创新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第四届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

(二)思政教育特色与成效

1.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出并实践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三早教育+双轮驱动有机融合理念

提出并践行“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三早教育”+“双轮驱动”有机融合理念,为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提供指导思想保障。将“三全育人”与“思政教育”全面融入课程教学,“三早教育”与“双轮驱动”成为核心教学指导方法。在2020年成为贵州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和获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5项基础上,2021年获贵州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和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3项,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励及荣誉50余人次。

2.开展社会服务与公益活动,获得认可

承办“2021年贵阳市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高贵阳市中小学学校卫生工作者的综合能力与管理水平,对推动贵阳市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铜仁市万山区举办“关爱儿童,为爱护航”主题公益健康体检活动,对提高母婴保健服务质量,保障该区广大妇女和儿童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在长顺县开展“科研工作采样培训及出生队列与精准预防交流会”,为全力做好长顺出生队列质量监控和建档工作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持。受邀参加了“贵阳市2021年饮用水和农村小水窖水质卫生监测技术培训会”及“贵阳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研判会”。

3.强化了“党建引领”,助力建设高质量公共卫生教育体系

释放党建引领发展动能,聚焦内涵高质量发展,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团支部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学科所在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1年度2篇论文为高被引论文。学生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国际数学大赛”等获奖7项,2019级公共卫生学院硕士丙班在“2020-2021学年”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三)职业道德与职业伦理教育情况

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以培养专业知识和道德品质兼备的高级人才为目标,对仍处在教育阶段的未来从业者,一直强化医学伦理与职业道德教育。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医学生职业道德与医学伦理教育体系。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医学生职业道德与医学伦理建设指导委员会。二是依托群工组织、群团组织与校园文化阵地,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博雅读书会、开辟公卫学生职业道德专栏,不断推进文化引领。三是将实践活动、专业知识与职业道德、医学伦理教育有机融合,在实践中锤炼医学生职业道德素养,提升我院学生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服务能力。四是实施5个结合(医学伦理与职业道德教育与创新创业建设结合、与科研教研项目结合、与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结合、与课程教学结合、与实践教学结合),将医学伦理与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各培养过程,形成以科研、实践为主、全方面渗透的教学模式。本专业学位研究生未发现学术不端及论文撰写作假情况;学生积极努力,毕业后爱岗敬业,得到用人单位认可和好评。

(四)课程体系建设情况

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将公共卫生理论与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课程以模块化进行整合,优化调整为公共课模块、专业基础课模块、专业课模块、专业选修课模块、学术前沿知识讲座与社会实践5个模块;教学内容充分融入“思政教育”元素,教学过程中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式等多种方法相结合,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重视研究生科研思维与实践能力培养,设立科研基金,鼓励研究生自主创新选题,自主设计、实施、完成课题研究;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团队分工协作能力;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学术讲座和文献报告会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交流思想的平台和充分表现自我的机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MPH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MPH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及教育部组织论文抽查合格率100%;毕业研究生在应对新冠疫情、慢性病防控及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实践工作中的综合能力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广泛好评和认可。

(五)专业实践质量

本专业建设了包括国家、省/市CDC、省/市卫生监督局、科研院所、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等在内的23家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实践基地。MPH研究生在第二学期开始在实践基地及有关机构进行公共卫生专业社会实践,实践时间3个月-24个月。要求了解我国公共卫生机构的体制改革、工作范畴、任务职责、管理形式和方法、卫生服务需求的现状及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实际问题,完成5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报告并通过导师评分,达到规定要求者,给予相应的学分(5学分)。未完成专业社会实践环节或不合格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特色做法:一是建立了完善的MPH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联合培养机制,共建共享。二是建立了一支双师型的MPH研究生导师队伍,按照“双导师制”选聘兼具较高研究、实践和管理水平的公共卫生专家学者作为MPH研究生校外导师,共导共赢。三是改革实践方式及考核内容,实践必须围绕公共卫生实际问题开展,重点考核实践工作的意义与价值、与公共卫生实际的结合程度等。

成效:与贵州省CDC继续合作共建“贵州省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站”;用人单位在职业满意度、职业胜任力、社会责任感、行业认可程度等方面对我校MPH研究生满意度100%,年终就业率持续100%,职业发展前景良好。

第二章 基本信息

一、学位授予学科、专业情况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1993年起先后获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1998)、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2000)、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2006)、营养与食品卫生学(2006)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开始招收基础医学地方病病理学方向博士研究生,2012年设立基础医学目录外毒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目录外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8年获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二、在院研究生情况

(一)在院研究生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也在稳步扩大。目前在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204人,其中2019级40人,2020级77人,2021级87人。生源主要来源于省内,其中贵州省139人(68.1%)、四川省18人(8.8%)),其他省份47人(23.1%)。

(二)研究生培养的奖助体系

2021年,在《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试行)》、《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国家学业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试行)》和《贵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评选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了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奖学金评分细则,积极开展研究生“三助”工作。2021年,我院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和制度,成立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的审核工作,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结果在院内进行公示,接受全员监督。2021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73人获国家秋季学业奖学金,190人获国家助学金。

三、基地和平台建设

学院拥有国家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和中央财政专项实验与实训平台、农业农村部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单位、贵州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基地、贵州省食品营养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贵州省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站、贵州省卫生发展研究院、贵州省健康相关产品检验机构等国家级和部省级教学、科研、科技服务平台。

有23家MPH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军军医大学、深圳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贵州省第三人民医院、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铜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毕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贵阳市云岩区卫生健康局、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上海市周浦医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光明中医医院、长沙诺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康养职业大学、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

四、科研研究与学术交流情况

积极组织动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卫健委、贵州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2021年立项项目22项,总经费642余万元,其中纵向14项(其中NSFC面上2项、地区5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持续推进在研项目进度与对外合作交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西南区域少数民族聚集地世居自然人群队列研究”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2021年发表学术论文71篇,其中SCI45篇、中文核心17篇,2篇文章为2021年度高被引论文。

2021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科研与教研学术讲座15次,参加讲座师生1000余人次。

第三章 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

一、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

根据《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指导性培养方案》(学位办〔2003〕12号),结合国家与区域公共卫生需求及学校实际,制定了《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由8部分组成,包括专业代码、专业名称、培养目标、学习年限、培养方式、研究方向、培养要求、学位授予、其他(附则)。围绕国家、地方及社会对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设立了15个研究方向:疾病预防与控制、 卫生事业管理与医院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处置、环境与职业卫生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妇幼保健与人口健康、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卫生评价、卫生检验与检疫、病原生物学与生物安全、媒介生物及虫媒病防控、大数据与健康管理、卫生经济学

为针对性培养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课程体系将理论与实践教学课程以模块化进行整合:公共课模块,专业基础课模块,专业课模块,专业选修课模块,学术前沿讲座与社会实践模块。培养过程强调理论与技能并重,从研究方向、课程体系、中期考核、社会实践与学位论文等方面均强调公共卫生共性知识、针对性技能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体现了培养方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具体可行,保证了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培养的学生符合并能达到国家和社会对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

二、课程开设与教育教学监控体系情况

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是MPH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式相结合的案例教学是本专业MPH研究生的重要教学方法,并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中。通过案例教学,既提高了研究生实验技能,又提高了其现场实践能力,为其毕业后快速投入公共卫生工作奠定了基础。本专业核心课程《公共卫生学》《现场调查技术》等均开展了案例式教学,学生通过对不同案例解决方式的学习,提升了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地将其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中可能面临的问题有机结合,培养了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素养,为社会储备了公共卫生人才。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织负责对本学位点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对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包括课程教学、教学实践、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导师指导情况等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和评估,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学风建设进行评估和监控,并参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调研、评审及检查评估等。两级教学督导组织分别根据研究生院和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委托,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以便持续改进。为保证本学位点研究生培养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三、严控出口,提高培养质量

根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下发的《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教督局函〔2021〕5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和学风建设,建立长效防控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对2021届所有毕业论文实行盲评,严把出口关,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2021届MPH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23篇,其中3篇获贵州医科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9篇、中文核心期刊26篇、统计源期刊7篇。

2021届MPH研究生中1名获得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6名研究生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5名研究生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1名研究生被评为优秀团干、2名研究生被评为优秀团员、1名研究生获得贵州省优秀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

第四章 党建与思政工作

研究生党建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增强研究生的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科学精神。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逐步延伸,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风学风,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通过加强研究生党建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教育研究生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强化他们的先进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带动全体研究生创先争优,勇做科研先锋。广泛开展专题党课、研学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抓好学生的思想建设工作

以党建为龙头,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教育工作,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保证新发展的研究生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展党员的时间节点和流程环节均按照《贵州省发展党员的流程》进行,2021年发展预备党员4名。共收到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入党申请书58份;2021年参加贵州医科大学团课培训人次为25人次有资格参加团校培训;35人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1人次参加发展对象短期培训。

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建、团建齐头并进。积极围绕学院、研究生院、学校等行政部门的工作安排与部署,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二、抓好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工作

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以分团委及研究生会为依托,以学生干部为主力,以在学生中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目标,针对学院的学风、班风和舍风进行综合考核,组建队伍,加强督导,强化学风督察队伍职能。

为营造良好科研、学术和学习氛围,积极举办开展研学活动。进行专题讲座3次。抓好新、老生之间学习学术上的沟通与交流,

通过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班级的协同,切实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促班建的主要作用,着力将组织建设和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取得成效: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支部副书记徐子轩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部纪检委员吴曦获得2021年贵州省高校团支部微团课竞赛省级三等奖;阮文丽获得省级优秀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支部成员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获得省级一等奖;李娇、杨颖获得贵州省首届健康科普大赛三等奖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和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集体荣誉;吕宝坤参加贵州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黔青英才”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学习。

第五章 授位与就业

一、学位授予情况

2021年共24人申请公共卫生专业学位,据《贵州医科大学博士 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及《贵州医科大学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要求的规定》,经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两级评审,共22人获专业学位,授位率91.7%。

二、就业情况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就业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目标任务,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将就业工作列为学院重中之重的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成立2021届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关心就业工作,采取多渠道加强思想教育与宣传,引导学生积极就业;加强对外联系和对内整合,多维度拓展学生就业空间;全员动员参与,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持续做好学生就业信息追踪和未就业学生的就业帮扶等措施,整体推进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不掉线”。专业学位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3.1%。年终就业率100%。

第六章 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成为全国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之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这些公共卫生干预举措的有效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决策的科学化,以及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与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机协同。这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和考验,也是提高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契机。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和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加之本次疫情对国家经济社会和人民健康带来的巨大影响,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而相关的公共卫生教育与人才培养是最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工作。

贵州省长期存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与分布不合理、素质和服务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大批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因此对我校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1.学科专业发展需进一步加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补短板、强特色、建一流是当前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2.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面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对“新医科”建设需求,都对师资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建设一支满足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符合新时代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需求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整体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是当前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面临的关键问题。

因此,我们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提高学科发展水平。按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精神和要求和贵州省“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加强以高水平学科群、高层次人才队伍、高起点科研创新基地、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准国际交流合作和高质量社会服务为抓手的“六位一体”建设,实现学科整体实力的提升,为我校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

上一条:关于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招生的郑重声明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2020年公开选聘产业导师(研究生导师类)工作方案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