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我院是贵州省最早培育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在我院公共卫生专家魏赞道教授、朱延韦教授、周琳业教授、蒋宪瑶教授等前辈的引领下,经过三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多层次学历教育格局和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公共卫生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中心。现有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3个本科专业,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毒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拥有国家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药毒性评价资质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和11个省级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平台以及36家校外专业实习基地。迄今已招收和培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3300余名(其中本科生2860余名、硕士生430余名、博士生16名)。毕业生在抗击传染病暴发、自然地质灾害卫生防疫、地方病防治以及艾滋病防控等工作中能力突出并获得诸多荣誉和奖励,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其中部分已成为管理和技术骨干,为我国和我省的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

专业名称:预防医学

学 制:5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示范性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应急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医学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监督管理、保健以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应用、医学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免疫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全科医学、公共卫生学、社会医学、医学心理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化学、毒理学、卫生法学、卫生监督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妇幼卫生学、健康教育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范围广泛,近年毕业生就业率100%。主要就业于国家各级医药卫生行政部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所)、卫生检验检疫、环境检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业卫生监测、医院卫生保健、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或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

专业名称:卫生检验与检疫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知识,掌握卫生检验、检疫、环境医学监测、检验仪器设备维护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毕业后能在医疗机构、卫生防疫、海关检疫、技术监督、环境保护、管理部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卫生检验、检疫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预防医学、检验技术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应用、医用无机化学、医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基础、预防医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仪器分析、卫生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免疫学检验、细菌学检验、空气检验、水质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病毒学检验、化妆品检验、卫生监督学、临床检验学、实验室管理与生物安全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就业范围广泛,主要就业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政府机构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环保厅局、农业厅局、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所属的检验检测中心、海关检验检疫、国际贸易商检机构、医院、食品药品企业、科研院所等,或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

专业名称: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一定的医学基础和技能,具有扎实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尤其是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疾病预防及控制、人群营养管理、食品检测、食品安全及食品卫生监督、医院膳食配餐等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预防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化学、医用有机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医学免疫学、食品微生物学、食源性寄生虫、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临床医学基础、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食品毒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儿少卫生学、医学营养与保健食品学、中医食疗学、食品工艺学、卫生监督学、卫生检验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就业范围广泛,主要就业于各级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国际贸易商检机构、质量监督与检测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各级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各类营养咨询服务机构、食品药品及化工企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或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