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公卫动态>>正文
 

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师生受邀开展“呵护明眸,防控近视”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4:50 作者:朱焱、方雪  编辑:陈峰峰 点击:[]

2024年3月20日,为推进贵阳市乌当区学生近视干预工作,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促进学生健康用眼行为。我院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系主任朱焱教授及研究生方雪受乌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到贵阳市乌当区下坝九年制学校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健康教育讲座。

朱焱教授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引出讲座主题,随后,根据国家疾控局监测的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数据结果表明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给同学们普及和宣传近视防控知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讲座内容包括“我们的眼睛”、“近视的定义及成因”、“近视的危害”、“近视的预防”、“近视了怎么办?”等五大方面。重点介绍了近视除遗传因素外的后天环境因素,强调发生近视最主要的原因是后天的不良用眼行为习惯,并特别从“户外活动,‘目’浴阳光”、“‘3010’法则和‘20-20-20’原则”、“标准坐姿三个‘一’”、“科学使用电子产品”、“保持良好的用眼环境”、“坚持不熬夜,确保充足的睡眠”、“保持均衡饮食”等几大方面提出预防对策,以尽量使近视不发生或减缓发生的速度和进程。同时还介绍了如果一旦怀疑近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散瞳验光,规范配镜,定期复查等注意事项。

为检验同学们对近视防控知识的掌握程度,研究生方雪采用互动的形式和同学们展开知识问答。在此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现场氛围一度达到高潮。乌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老师们对问答环节表现良好的同学发放了奖品。经检验,同学们对本次普及的近视防控知识掌握较好。

此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科学的眼保健知识和方法,对于提高同学们防控近视的认知、增强预防意识有着重要意义。预防医学与妇幼保健学系在此次活动中实现了高校与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实践结合,不仅发挥了高校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实用型人才的培养。

上一条: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健心赋能 助力成长”大学生职业心理健康讲座 下一条: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贵州健安德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