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机构设置>>机构简介>>行政>>学科系>>正文
 

营养与食品卫生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5:41 作者:  编辑:何江 点击:[]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是由过去卫生学教研室,营卫专业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5年重新建立预防医学系后正式成立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夏漾碧、叶盛莲、詹国瑛、孙建琴、孙晓红是早期教研室的业务技术骨干,为教研室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8年公共卫生学院教研室合并成立学科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正式成立。目前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2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学位3人,其中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人。

学科带头人:罗 鹏(教 授)

学科系主任:魏绍峰(副教授)

学科系副主任:殷明月(副教授)

教学工作

1、承担课程

预防医学专业《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营养学基础》、《临床营养学》、《公共营养》、《食品卫生学》, 休闲体育专业、户外运动专业《运动营养学》,护理学专业《临床营养学》,健康管理及药事管理专业《饮食与健康》,卓越医师教改班《消化与营养》等。

2、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四年制,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营养学、预防医学、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营养配餐、保健食品开发、营养与食品卫生检验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临床营养、社区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品营养开发与设计、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2017年,第一届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生毕业。

研究生培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授予点每年招收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6-8名,已有硕士毕业生40余名,分布在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医院营养科、体检中心、高等院校等单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优秀的营养学与食品卫生学相关的专业人才。

3、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自2012年开始,累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获得“贵州省第一届大学生创新成果暨创新论坛,最受欢迎十佳作品”。

科研工作

本系科学研究工作立足于为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推进学科发展。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营养与疾病、特殊人群营养、营养流行病学、肠道及食品微生物学和食品安全、食物成分功效与安全评价(植物化学物、保健食品、食品营养成分与污染物分析)等。
    截至目前,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基金等项目30余项,在研经费近300余万元;在《Food Chemistry》、《Biological Control》、《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Toxicology Letter》、《食品科学》等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近100篇。

    社会服务
    营养是全社会热切关心的生活内容,学科系将专业优势服务于社会,积极开展和参与各种社会服务工作:

①开展各种形式的营养健康教育活动,与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开展的“全国营养周”活动已成为学系的常规工作之一。每年面向社会开展营养科普讲座1-2次。

②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工作。

③为社区居民开展各类营养咨询服务。

④开展重点人群的营养指导工作,为贵州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供指导和支持服务。

⑤与医院合作,开展慢病营养管理工作。

⑥参加创建无烟校园建设工作。

下一条: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