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机构设置>>机构简介>>行政>>学科系>>正文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22:45 作者:  编辑:何江 点击:[]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成立于2018年3月。其前身为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和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始建于1985年,1993年12月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院级重点学科、先进教研室,周琳业教授(首任教研室主任、原预防医学系主任)与魏赞道教授、张华教授是历任学术带头人;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是由1985年成立的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教研室在2004年更名而来,朱延韦、蒋宪瑶、张爱华教授等曾是历任学术带头人。秉承老专家们无私地培育新人的“传-帮-带”优良传统,经过长期的努力,本学科系已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真抓实干、求实创新的学科队伍,多人次获国家级、省厅级荣誉证书。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博士5人,硕士6人(其中2人为在读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

教学工作

1、承担课程情况:学系教师始终牢记高校培育“德才兼备”时代新人的使命责任,以人为本,立足教书育人,潜心教学,力争为学校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

2、指导学生情况

(1)本科生毕业生产实习带教: 多年来,持续参与本校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检疫检验等本科生毕业生产实习带教工作,本学系教师多人次荣获校级或院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2)本科生导师工作: 积极参与公卫学院开展的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年龄特点等,每月对学生进行一次主题指导,内容涉及爱国教育、身心健康教育、保密及安全教育、学期计划指导、考研指导、好书推荐阅读、假期亲子关系引导等。

(3)研究生培养:1993年以来,已招生25届(含同等学力),已毕业22届。数位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受邀在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多位研究生曾获省级及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在SCI收录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毕业的研究生多数已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

3、教学改革

学科系教师们一贯注重教学思想的更新、教学内容的充实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主编贵阳医学院教学研究(预防医学专辑)3册,发表教学论文多篇,3次获得教学成果院级奖、1次省级奖,2004年《环境卫生学》成为省级精品课程。近年又新增数项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在网络课程教学、案例教学、综合设计型实验、双语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参编多部教材。

科研工作

紧密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密切关注区域自然环境和职业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立足学科实际,积极开展地方病防治、饮用水安全保障、环境污染物暴露评估和健康危害防治等重要领域的高水平科研,2015年以来,学科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课题经费4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SCI、EI、一级学报或A&HCI、CSSCI收录11篇,参编出版论著1部。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多人次进行了大会报告或分会场报告。

社会服务工作

积极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贵州省生态环保、贵州省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咨询、贵州省公共卫生骨干培训等工作;充分利用农业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资质,带领青年教师及学生开展农药、消毒产品、保健用品、涉水产品等的安全性评价工作,既促进了师生的实践培养,又为上述产品的登记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地方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上一条:营养与食品卫生系 下一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