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师生园地>>心灵鸡汤>>正文
 

春日怀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6:10 作者:  编辑: 点击:[]

记忆中,在故乡生活的十几年,每一个春天都是在久久的期待中,才羞答答地于某一个夜晚突然的到来,期间没有丝毫的过渡,温暖的春天就那么突然地来了。于是,灿烂的阳光,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嫩绿的叶子,鲜艳的花朵……一切属于这个季节的元素充满了这个世界。这是我眼中故乡的春天最大的特点。

在这边经历了几个春天,给人的感觉就是林城贵阳的春天没有故乡的春天来得那么的突然与干脆,相反,贵阳的春天来得是很不利索。总是在短暂的温暖之后又变得阴冷阴冷的,感觉像又回到了冬天一样,经常给人一种春天到来的错觉。

在贵阳,最宝贵的莫过于阳光了,这或许就是‘贵阳’这一名字的来历吧。曾在那个阳光很宝贵的冬季里等待一个久久没有出现的春天,终于等到时间上的春天了,但想要的阳光,想要的温暖却还离得很远。又不知等待了多久,终于等到了温暖的阳光,以为真正的春天带着阳光、带着温暖、带着对我们每个人的祝福,轻轻地从遥远的地方向我们走来,可以好好享受有阳光的生活了。可是,贵阳多变的天气证明了这只是自己的一种奢望,一个幻想罢了。还没等我熟悉了属于春天的阳光的气息时,温暖的阳光已经被盛气凌人的乌云赶走了,天气又回到了那种死气沉沉的阴冷中,阵阵的冷风把短暂的春天的气息吹散得无影无踪,一个人走在校园里,会不由地蜷缩一下身体来抵御这种特别的冷,这个时候,对真正的春天的到来的期待便会更加强烈。

往往是在经历了这样的几番往复后,真正的春天气息才从空气中弥散开来。空气在这个季节变得更加湿润,所有的冷酷和寂寥已然远去。突然意识到,当时机到时,春天前进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春天迸发出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绿是一种最强的力量,穿透了所有的禁锢,像核子能量一样迅速膨胀,向四面八方蔓延开来。

即使没有阳光的日子,那种阴冷的感觉也不再那么的强烈了,因为透过头顶的乌云,还能感到一丝阳光的微亮。在真正的春天里,即使在下雨的日子,也不会感到忧伤,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这属于大自然的味道,早已把现实的烦恼冲淡,伴着满眼的绿色,会让人沉醉在这种氛围里,心里会感激大自然带来的这种神奇的感觉。

在这个季节里,总有一些思绪躁动不安,就像那些树、那些花以及所有的小草。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春风把大地都吹绿了,到处都充满着勃勃的生机,万物苏醒了。校园林荫道上的梧桐树一天变一个样,没过几天,原本光秃秃的枝头便变得枝繁叶茂,很养眼的绿色会让经过的人停下脚步多欣赏几眼。看着嫩绿的芽儿由小变大,心里总有一种关于春天的躁动,一切都是那么的蓬勃,充满着希望,而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萌发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梦想,在春天里放飞呢?

校园里的花花草草禁不住这样美好的季节的吸引,纷纷吐露芬芳。路旁的花坛草坪里,到处都是绿得惹人醉的嫩叶,艳得让人嫉妒的花朵。最显眼的要数那几棵曾经并不起眼的樱花树了,春风吹绿草地的同时,也吹开了樱花,密密麻麻的花朵谁也不让谁,争着在枝头展现自己的妖娆,引得很多人都要在樱花下拍照留念,生怕错过了这份美丽。

在享受大自然的这份美好的同时,有时候也会多一份思索:美丽的事物往往都是短暂的,在春天里,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经历了一场风吹雨打之后,美丽的花朵也要遭遇凋零,曾经绚烂的盛开,最后又不得不回归于平静。归于平静但并不意味着永远的消失,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平静地在地下积聚力量,待来年,继续绽放属于她的娇艳。

自然界的一切都是这样不断轮回,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的,有激情燃烧的时候,也必然有归于平静的时刻,没有哪一种状态是永恒的,不断地轮回才是生活的常态。因此,当我们的生活之花凋零时,要记得,她那是在暗暗积聚力量,等待下一个花开的春天,再次绚烂整个季节。

上一条:等 待 下一条:黔心逐梦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