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师生园地>>心灵鸡汤>>正文
 

写给大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18:17 作者:  编辑: 点击:[]

流年似水,站在八月的尾巴上,细数那些匆匆流逝的过往时,我们的大三就悄无声息的来临了,就如同秋天早已降临于烈日依旧的八月一样悄无声息。经历了大学两年的学习生活和一个暑假留校做实验的实践和沉淀,突然间,想写点东西给已经走向大三的我们。

回想两年前那个即将过完的夏天,充满向往与希望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伴着淡淡的不舍踏上了第一次远离家乡的列车,来到千里之外的地方求学,在不断地适应和习惯中过去了一年。回想一年前那个天高云淡的十月,站在校门口看着一张张懵懂却又充满激情的面孔,自豪地和同伴说我们也有学弟学妹了。

站在又一个夏末秋初,我用思绪整理大学这两年的过往,点点滴滴都还是那么的熟悉。曾经满怀希望与激情,很早就为自己做好了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当规划与现实偶尔脱轨时,迷惘与无助代替了先前的希望与激情。曾经也有迷惘,就像迷航的一叶小舟在茫茫大海里随波逐流,当慢慢一点一点习惯和适应并开始忙碌起来时,充实替代了迷惘。

两年的时光,很快又很慢地过着。有人把大学生活用鲁迅先生的几个作品集名称总结。大一时,迷惘的背后更多的是彷徨,直到学会了适应。大二时,用呐喊最贴切,呐喊的时候是最具活力的时候,这一年,收获的是成长。如今,站在朝花夕拾的大三,回忆起这两年的点点滴滴,那些酸甜苦辣的思绪弥漫了周围的空气。

搜寻着记忆里的一些碎片,拼凑成了目前关于大学的回忆。大一,懵懵懂懂,遇到谁都觉得新鲜,遇到什么都觉得好奇,那时,校园里我们是最小的,可以让师兄师姐带着去各个好玩的地方,也会在期末考试来临时向他们寻找复习资料和考试经验。大二,各自有了各自的想法,不断的探索着,渐渐摸清了方向,搞清楚来到大学的目的,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体验着丰富的大学生活。

大一大二,生活起伏不定,不断接触着、理解着每一件事,慢慢地去领会,总会有新鲜感,很有趣,甚至很刺激,成长和收获很多。同时也有一种静静地成长,慢慢地成熟,没有伤害,没有强烈的感情,也没有夸张的爱。虽然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还会有些幼稚,但慢慢的却少了些许激动,多了些许老练,习惯了人们的评价。偶尔会遭遇不公,心里会愤愤不平,却能很好的接受,默默地练就自己的韧性。因为既然身处这个大熔炉中无法脱身,只能不停地历练。有时候心里难免会有些淡淡的失落,有时候能看得透,有时候仿佛又看不透。有人说这就是个小社会,却始终无法试验这个社会的真相与深浅。受过屈,吃过亏,有些累,有点感觉被束缚,却依然有些无力。

任别人去说,我只做好自己,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不要太辛苦,家里这些年不断面临着变化与困难,但我们一家人始终在一起,相互间就有力量。我不想因为困难的到来就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去屈就,去凑合。只要多努力一把,任何的坎我们都会跨过去。

平静地过了两年,大学生活里也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参加了很多活动,也得过奖,交了很多朋友,也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成绩也算说得过去,看起来似乎没浪费什么,但又觉得没得到什么,或者得到的并没有期望的那样多。如果说大一是适应缓冲时期,大二是不断探索,找准定位,体验大学生活的开始,而大三,应该是什么呢?我觉得,倒更像是一个十字路口。因为在这个平台上,有太多的选择,也有更多的机会。当然,这些选择和机会是与大一、大二的基础有一定的联系的。

新学期开始了,应该努力去面对现实,静下心来做点事情。看着自己脚下的路,深深浅浅的脚印,只能向前,不能退后。大三,是大学生活中关键的一年,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调整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做足准备。大三也是大学中的一个重大转折期,因为很多事情都要在大三这一年做出决定,以便准备和努力。所以,如何利用好这一年就成为现在的我们的一道必答题了。

大三,让浮躁的心静了下来,有些该走的路还是要走。失落时,想想自己以前的辉煌,得意时别忘记自己是谁,自己没有太多的资本去炫耀而止步不前。要相信有些追求,有些东西是永远不变的,就像在淤泥中依然绽放的莲花。把所有的一切都留给时间来评判,对待生活,千万别服输,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

大三,我们要收起大一的青涩,大二的冲动。这一年,我们更需要的是镇定与从容、成熟与隐忍;这一年,我们更需要的是以一颗平常的心对待身边的得与失;这一年,我们更需要的是用冷静思考未来、规划人生,脚踏实地为之奋斗。其实,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需要一种态度,面对大三,面对迷茫,面对挑战,也同样需要一种态度,而我也做好了准备来迎接这一切,去勇敢做最好的自己。

时间如流水一样匆匆,还有一个学期就要去临床进行实习了,也许不远的未来,我们就也会踏着“离歌”离开这个留下我们数不清的欢笑与泪水的学校。虽然生命的雨季一路泥泞,会留下我们一排弯曲又深刻的脚印,但当我们停下脚步,寻觅这一段时光时,我们会发现,夏天过了就是秋和冬,寒冷过了,便是春,又是一个草长莺飞的季节。

上一条:珍惜岁月 下一条:小时代 大梦想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