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青春“战”歌】(第2期) 让团旗迎风飘扬,将抗疫使命担在肩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13:40 作者:柴颖、赵辰飞  编辑:何江 点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防控工作越来越艰巨,面临的形势也越来越复杂,原本喜庆热闹的春节被一层层的口罩隔绝。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一批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悄然出发......

2月1日来到抗疫志愿服务岗位的王娜同学,来自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她的工作内容是负责在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卫生院门口对进入医院的病患进行个人信息和体温的登记,再将有接触史、发热的人送到发热门诊进行确诊的预诊分诊工作。目前进出卫生院的人数较多,难免会有人情绪波动,尽管如此,王娜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仍耐心安抚群众的情绪,一丝不苟地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大家负责”,王娜笑着解释道。

在志愿活动中,王娜也曾遇到来自同龄人的不解——“这么危险怎么还肯来,你们还是再考虑考虑吧!”面对这样的“灵魂拷问”,王娜同学毫不犹豫地反驳道:“我是学预防医学专业,这个时候都不挺身而出的话,那预防医学的意义又何在呢?保护好自己是人的本能,做到这个轻而易举。但想的更远些,如果我们不行动起来,怎么改变现状?”

“我是公卫人,我先上”,这不仅是情怀,更是担当。物资紧缺,迎难而上,不愧对入学时的誓言,不罔顾老师平日里的谆谆教诲,这其中的感受,只有付出行动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得到!


预防医学专业2015级任广廷同学、2017级田茂松同学已经顶着寒风分别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G56杭瑞高速出入口、贵州省思南县青杠坡镇袁家坝加油站附近高速路口的疫情检查点服务近一周的时间,主要的工作是协助对过往车辆进行疫情排查。

田茂松同学说:“我们有四批志愿者轮班,每次值班8个小时,我白天在镇卫生院参与预检分诊、环境消毒工作,晚上在袁家坝加油站附近高速路口参与过往车辆疫情检查工作,通宵是常有的事,前半夜还能撑过去,最怕凌晨四五点钟,如果这时候睡过去,可能就要睡到天亮了”。

天气寒冷,红外线测温仪有误差,这时就要说服过往人员用水银计测量。“放行速度跟着变慢,我们也急,也在想办法克服。”说到工作中的难题,任广廷同学感慨道,“幸亏我们联动机制好,大家都很配合,之前每天要排查几百车次、几千人次。这几天宣传力度大了,车流量明显少了。”但车流量减少并不意味着工作量的减少。闲暇时任广廷也会运用专业知识,与其他志愿者讨论如何提高测量精准度,研究怎样提高工作效率。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使命担当,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专业能力,模仿前辈的样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卫人!

高尔基有言:“感到自己是人们所需要的和亲近的人——这是生活最大的享受,最高的喜悦。这是真理,不要忘记这个真理,它会给你们无限的幸福。”为此,我们倡议:所有公卫学子行动起来,担当社会责任,共同抗击疫情!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弘扬美食文化,厉行勤俭节约”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青春“战”歌】 (第1期)- 抗击疫情,贵医公卫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