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卫首页 | 领导关怀 | 公卫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研工作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公卫首页>>公卫动态>>正文
 

2020年本科招生: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2:02 作者:  编辑:何江 点击:[]

公共卫生学院是贵州省最早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单位,现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中心,迄今已招收和培养3580余名本科生、65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29名博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3个本科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术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型:公共卫生硕士(MPH)】和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拥有国家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高等学校预防医学特色专业、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和中央财政专项实验与实训平台、农业部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单位、贵州省区域一流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贵州省区域一流专业(预防医学)、一流平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和一流课程(毒理学)、贵州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基地、贵州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贵州省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站、贵州省健康相关产品检验机构等16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科技服务平台以及42家省内外实践实习基地。

(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

(精密仪器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博硕率94.3%,平均年龄37.6岁,高级职称38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61名(含校外导师)。教师中有10余人次获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地方病防治先进个人、全国预防医学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省部级突出贡献奖等荣誉,60余人次兼任全国各类专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或委员及杂志编委。

近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地区和青年基金项目4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5项、部省厅级科研项目20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与健康、职业危害与健康、营养和食品与健康、妇儿保健与生殖健康、老年人群与健康、地方病流行病学和致病机制及防治、毒物联合作用机制及防治、社区卫生与健康促进研究等。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和贵州省科技大会奖各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近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SCI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或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30余部。我院近年有20余人次先后留学或出访美国、法国、瑞典、丹麦、英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并与其相关教育和科研院所保持着良好的交流或合作关系。


1、专业名称:预防医学

学制:5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全国高校特色专业、贵州省一流专业和贵州省示范性本科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政策评价、卫生执法监督等实际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应急能力和发展潜力,体魄健康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院配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学生通过系统的公共与通识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见习后,接受为期21周的临床实习和30周的预防医学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设计)科研实习培养,通过专业实践考核和学士学位论文答辩,完成规定学分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国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所)、卫生检验检疫、环境检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业卫生监测、各级医院(院感、保健、健康教育)、医学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品学兼优的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报考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2专业名称:卫生检验与检疫

学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卫生检验与检疫需要,具备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理论和分析检测技能,能胜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检验、疾病防控检验检疫、出入境检验检疫、临床检验、环境监测检测、食品安全监督检测等人群健康相关风险因素分析检测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体魄健康的高素质应用型卫生检验与检疫人才。

本专业学生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院配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学生通过系统的公共与通识课、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卫生检疫与检疫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见习后,接受为期30周的卫生检疫与检疫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设计)科研实习培养,通过专业实践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完成规定学分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就业于国家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政府机构如卫生健康委员会/局、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厅/局、农业农村厅/局等所属的检验检测中心、海关检验检疫、国际贸易商检机构、食品药品企业质量检测部门、各级医院检验科、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等。品学兼优的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报考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BB09B


3专业名称: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学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全民营养、全民健康需求,具备现代医学、营养学和食品卫生学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营养相关疾病的营养防治、营养与食品卫生检验、食品卫生监督和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胜任疾病预防与控制、人群营养管理、食品检测、食品卫生监督、医院膳食配餐及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体魄健康的高级应用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人才。

本专业学生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院配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学生通过系统的公共与通识课、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见习后,接受为期30周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设计)科研实习培养,通过专业实践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完成规定学分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就业于各级食品、药品、农产品监督与检测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国际贸易商检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医院营养科、第三方检测机构、各类食品药品企业、健康管理与营养咨询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品学兼优的学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或报考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DD99C

上一条: 公共卫生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分党校举办第5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第8期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结业典礼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参加2019级预防医学乙班主题班会

关闭

 
.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