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源链接

   国家级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精 品 课 程

   网络教学平台
   在线学习资源
   教务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贵阳医学院-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网站1>>教学成果网站内容>>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

创建于1938年的贵阳医学院,是我国最早的9所国立高等部属医学院校之一。75年来,一代代贵医人秉承首任院长李宗恩教授提出的“诚于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精神,在西部云贵高原这片土地上为培养悬壶济世的医药人才而辛勤耕耘,培养了4万余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医药高级人才。

实用性创新型人才培养是新时期国家人才战略的核心任务,是我国和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以及医学模式和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尤其2003年SARS发生后党和政府及全社会高度重视和关注公共卫生问题如新发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等,公共卫生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和社会也对公共卫生人才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实用性创新型人才培养是贵阳医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和崇高使命,依托贵阳医学院75年医学教育文化积淀和贵医精神,2005年以来,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以本科教学评估“以评促建”为契机,加强平台建设,打破学科界限,重新组合资源共享的实验室,以建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创新发展,创建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实用性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2013年获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⑴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重新定位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优化教学资源为支撑,人性化管理为保障,培养融道德修养、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综合素质等全面发展的实用性创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目标。

⑵创新性提出并实施抓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推三新(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促四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应急能力)的“三三四”特色教学体系,建立了“五模块”实验教学模式(基础验证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拓展创新型实验、应急技术与案例分析、地方病防控特色实验)。形成了全新课程体系;创新了教学内容与方法;形成了“校内外联合教学”和“地方病科研与应用性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

⑶锻炼成就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2012年获得贵州省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专职教师硕博率90%,高级职称61%;聘请43名校外专家为兼职教师。专职教师中69人次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预防医学优秀科技工作者、贵州省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及任国家、省级学会理事长、理事或委员等,25人次任政府部门专家。

⑷成功建立了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资质实验室为代表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一体化”的,与国际国内高水平平台接轨和服务社会接轨的人才培养平台。实现了“博士-硕士-学士”多层次教育结构和“医学-理学-管理学”多学科专业结构。

⑸建立了系统的教学管理与质量保证体系及多级互动的综合教学运行与管理平台,实现了全方位资源开放共享与效益提升双赢。

 

 

 

 

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安康大道6号贵州医科大学

电话:0851-88416175  邮编:561113